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论文发表>> 正文 论文发表

农业竞争力与发展(2013.6-2014.9)
发布时间:2014-11-27 丨 阅读次数:

四川省猕猴桃产业竞争力评价研究

林 正 雨   李 晓   何 鹏   刘 强

【内容提要】 猕猴桃由于营养价值高、口味好,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及广大果农的重视,猕猴桃产业迅猛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四川省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产业。本文通过对四川省猕猴桃产业的比较优势分析研究,运用 SWOT 分析法解析四川省猕猴桃产业发展中的优势、弱势、机遇、挑战等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对四川省猕猴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   区域农业   猕猴桃    产业竞争力    对策建议    SWOT分析法

四川省猕猴桃产业竞争力评价研究.zip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模式研究

蒋 和 平   蒋辉   白 雪

【内容提要】  本文通过对我国典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调查研究中归纳出出资购买型、投资控股型、无形资产入股型和资产划拨型这四种兼并重组的主要模式,通过对这些模式的分析和对比,总结出不同模式的适用环境、内涵特征和优缺点,以此为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选择兼并重组模式提供借鉴,同时也为我国制定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提出建议。

【关键词】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  兼并重组   模式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模式研究.zip

我国西南农区草食畜牧业发展研究

———以四川省简阳市种草养肉山羊为例

杨 春   陈 文 宽   王 云 飞

【内容提要】  作为我国西南农区典型代表的简阳市,既是粮食生产大市又是畜牧业生产大市,以简阳大耳优质肉山羊品种为主的草食动物养殖已初步走上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本文在对简阳市种草养羊发展情况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加快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推广新型饲用作物种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抓好科技人才基础设施等建设、促进种草养畜可持续发展,构建金融财政土地等支撑体系、促进种草养畜健康发展,完善种草养畜运行机制、创新种草养畜“种养联动”模式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 种草养畜   饲用作物   肉山羊   简阳市

我国西南农区草食畜牧业发展研究.zip

消费者追溯猪肉信息的行为研究

———基于成都市 395 名消费者的实证分析

赵智晶 吴秀敏

【内容提要】 消费者追溯猪肉信息的行为是猪肉可追溯体系( P - FTS) 产生责任激励的动因,促进着 P - FTS 作用机制的发挥。但根据笔者实地调查发现,51% 的消费者购买猪肉时从来不索要溯源票,查询信息的仅占 30. 4%。通过对研究结论的分析认为,消费者的行为逻辑为追溯猪肉信息的收益是否大于成本,并据此提出影响消费者追溯猪肉信息行为因素的理论假说,利用成都市 395 名消费者的调查数据采用多元回归计量分析方法进行验证,结果表明: P - FTS 的功能性效益与规制环境的完善程度对消费者索要溯源票有显著影响,P- FTS 的可用性与规制环境的完善程度对消费者查询信息有显著影响。建议加强关于 P -FTS 的宣传,提高 P - FTS 的可用性与完善规制环境等。

【关键词】  猪肉  追溯  信息  行为  影响因素

消费者追溯猪肉信息的行为研究.zip

中国畜产品贸易逆差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 CMS 模型的实证分析

马   佳     漆 雁 斌

【内容提要】 文章运用恒定市场份额模型( CMS 模型) 对我国畜产品的进出口进行双向分解,分析其增长源泉,得出导致我国畜产品贸易持续逆差的主要原因: 在出口方面,我国畜产品的出口过分依赖于世界进口需求的扩张,出口市场结构效应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出口畜产品竞争力薄弱,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的增长; 在进口方面,我国畜产品供给不足导致世界供给增长效应刺激了进口的增长,国外畜产品竞争力强于国内畜产品,是引起我国进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畜产品 出口增长 进口增长 CMS 模型

中国畜产品贸易逆差影响因素研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