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论文发表>> 正文 论文发表

关于新农村建设的研究(2013.2-2013.5)
发布时间:2014-11-27 丨 阅读次数:

扶贫资金投入对农户家庭收入的影响分析

———基于贵州省 1990—2010 年扶贫数据的实证检验

陈  卫  洪     谢  晓  英

 

【内容提要】 贫困问题是阻碍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的重要因素,扶贫资金的投入和财政支农支出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农户的生活状况,对于农户的增收也产生了一定的作用。鉴于此,本文以贵州省 1990—2010 年的统计数据对扶贫资金投入、财政支农支出和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之间的关系展开协整分析并建立误差修正模型,研究发现贵州省扶贫资金投入和财政支农支出分别与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存在长期稳定的正向均衡关系。因此,建议在增加扶贫资金投入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财政支农支出,以两者结合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着力加强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的建设。

【关键词】   扶贫资金   扶贫效果   家庭收入   发展能力

扶贫资金投入对农户家庭收入的影响分析.zip

 

 

我国新农村建设投融资系统协同发展研究

王  玉  峰     蒋  远  胜

 

【内容提要】本文从系统学视角,以协同学为基础,构建了包括财政、金融、乡镇企业和农户四个子系统的新农村建设投融资系统协同度测度模型,并对我国 2003—2011 年新农村建设投融资系统的协同度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自 2004 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三农”问题,尤其是 2006 年开始实施新农村发展战略以来,系统协同度持续上升,但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财政子系统的有序度较低。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     投融资系统     协同发展

我国新农村建设投融资系统协同发展研究.zip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成效及问题分析

———以四川省为例

熊   远        蒋   远   胜

【内容提要】  本文以四川省为例,全面分析了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五年来在运行机制构建和完善、服务“三农”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入剖析在欠发达的县域经济难以支撑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县域有效信贷需求受到较大抑制、产品和服务落实情况较差、运行机制配套亟待完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农业银行    三农事业部    改革成效     政策建议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成效及问题分析.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