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论文发表>> 正文 论文发表

关于碳排放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2013.2-2014.4)
发布时间:2014-11-27 丨 阅读次数:

基EKC模型的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足迹研究

陈 勇   李首 成   税 伟  康 银 红

【内容提要】 本文利用 1995—2010 年农业和经济数据对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排放、碳吸收和碳足迹进行了计算和时空特征分析,并建立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EKC) 模型,对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足迹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 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排放、碳吸收和碳足迹总量均呈增长趋势; 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排放强度增长较快,碳吸收增长缓慢,单位耕地面积碳足迹呈增长态势,农业生态系统碳库能力有缩小的趋势; 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足迹与经济发展之间表现为线性增长关系,而未出现EKC 关系,并强调在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同时,应注重农业生产监管,制定和完善农业环境政策,建立国民经济全系统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关键词】 EKC模型 碳排放 碳吸收碳足迹 西南地区

基EKC模型的西南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碳足迹研究.zip

 

 

我国试点森林碳汇交易运行机制研究

漆 雁 斌   张  艳   贾  阳

【内容提要】森林碳汇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作用重大。当前国际市场开展森林碳汇交易的主要模式是 CDM( 清洁发展机制) ,而我国作为主要的碳汇供应国,处于碳汇交易的底端,缺乏话语权。因此,我国有必要推进森林碳汇参与碳交易体系,从森林碳汇市场的参加主体和运行机制两个方面不断完善我国碳交易体系。

【关键词】  森林碳汇  碳交易   机制构建

我国试点森林碳汇交易运行机制研究.zip

 

农业产业形成及可持续发展的实证分析

———基于一个村庄的实践案例

冯  逃   李 冬 梅     高 蜀 晋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退耕还林和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一个村庄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实践,提出了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理论机制,并进一步分析了影响农业产业形成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分析表明,农业产业的形成不仅受资源禀赋、市场条件的影响,而且受政府发展战略的影响; 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决定于地方政府发展战略导致的产业所需要的资源禀赋、市场条件与本区域资源禀赋、市场条件是否相符,如果两者相符则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两者不相符则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且两者的矛盾具体表现在区域基础设施、市场条件、农户态度、自然环境和政府作为方面。

【关键词】 发展战略  农业产业  农业生产结构调整  可持续发展  村庄案例

农业产业形成及可持续发展的实证分析.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