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国内农经领域知名专家吕新业受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8 丨 阅读次数:

12月23日,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社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吕新业研究员受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哲社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学院院长蓝红星主持会议。

吕新业研究员结合《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两刊农经学术论文发表情况,重点围绕农林经济管理学术论文的规范与重点选题方向,作了精彩报告。首先,列举了规范学术研究的基本特征,强调了优秀学术研究的条理性、研究性和客观性。其次,他将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结构划分为导论、综述、数据、模型以及结论建议五个部分,详细解读了其定义和规范的标准格式。再次,他汇总了当下学术论文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着重分析了逻辑关系、变量应用、文句表述、文章品质和深度等常见问题,梳理出“层次感、缜密性、科学性、学理性、严谨性”五大要点。同时吕新业作为《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社长,强调“倡导规范、严谨的研究方法,鼓励理论和经验研究相结合的学术取向,提倡学术批评和交锋”,并详细说明论文投稿体例。最后,吕新业列举了十余条重点选题供师生参考学习,并着重强调“原创性和新颖性才是当下的需要”。

作者:王煜翔 审稿:蓝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