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农发中心徐定德团队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30 丨 阅读次数:

近日,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徐定德副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环境管理杂志,中科院大类Top期刊,IF=8.910)发表科研成果“Impact of Outsourced Machinery Services on Farmers' Green Production Behavior: Evidence from Chinese Rice Farmers”。

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绿色生产技术采纳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与支持下,农业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外包机械服务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研究利用四川省1080户水稻种植户实地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外包机械服务对农户绿色生产行为不同环节(产前、产中、产后)的影响及作用路径。研究发现外包机械服务对农户采纳免耕技术、有机肥施用技术和秸秆还田技术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该结论在考虑内生性后仍然稳健。外包机械服务不仅直接影响农户绿色生产行为,还可通过促进非农就业和扩大农地经营规模两条路径间接影响农户绿色生产行为。研究建议政府应创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有效市场环境,比如加大对外包机械服务提供者的援助,鼓励服务主体在提供服务的同时,积极宣传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发挥其对农户的有效引导和教育作用。

四川农业大学为该研究的唯一完成单位,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卿晨为第一作者,徐定德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校“双支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资助。据悉,该文是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百村观察数据库的系列成果之一。依托该数据库,徐定德副教授团队坚持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今年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大类Top,IF=11.072)《Climatic Change》(中科院2区,IF=5.174)《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中科院大类Top,IF=10.884)等国际知名杂志上产出了系列成果,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2.116843

作者:徐定德 审稿人: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