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农发中心徐定德团队在农村清洁能源使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06 丨 阅读次数:

近日,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徐定德副教授团队在工程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Renewable Energy》(可再生能源杂志,中科院大类1区Top期刊,IF= 8.634)发表科研成果“When my friends and relatives go solar, should I go solar too? Evidence from rural Sichuan province, China”。

我国农村地域广阔,太阳能资源丰富。然而,农村太阳能采用率却远低于其潜力。在此背景下,如何充分激发我国农村太阳能资源潜力、促进农村能源转型成为摆在学界和政界面前的难题。研究利用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百村观察调研数据,结合强弱关系理论和创新扩散理论,实证检验了农户太阳能采纳中的同群效应及其作用路径。研究发现,当亲戚朋友使用太阳能时,农户也会倾向于使用太阳能,且这种影响存在明显的圈层效应。即强关系的亲戚朋友使用太阳能对农户的影响强于弱关系的亲戚朋友对农户的影响。同时,研究还发现农户对太阳能技术的健康效益感知和环境效益感知在作用过程中起到显著的中介作用。基于此,研究建议政府和企业在清洁能源技术使用的推广中应当深化对农村“熟人社会”的认识,完善农村信息流通渠道,以点带面,发挥好农村中有影响力的“领袖农户”的带头作用和辐射作用。

四川农业大学为该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艳娇为第一作者,徐定德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校“双支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148122019152?dgcid=author

作者徐定德   审核:蓝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