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陈文胜教授来校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7 丨 阅读次数:

6月4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乡村发现》主编、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教授受邀到我校作“全面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蓝红星主持。

陈文胜首先梳理了建国以来的几次重要会议及取得的重大成就,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报告提出:第一,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这是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由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社会也由此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历史拐点;第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把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首要问题,把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作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大问题,把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问题;第三,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高品质生活、农村高效能治理。在发展理念、要素配置、发展动力、实现路径、体制机制上做出深入探索,实现“党的引领力、政府的推动力、市场的原动力、农民的创造力、社会的协同力”相融合,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主力”的“三驾马车”新机制。

报告会后,我校师生就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话题与陈文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