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为“三农”发展出谋划策——第二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丨 阅读次数:


10月27日下午,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指导,我校主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在成都校区举行。为明确下一阶段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创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佳绩”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从政策体系、实施路径及具体实践等方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副校长卢艳丽出席并主持论坛,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师生300余人参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卫龙宝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的陈建成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教授、我校管理学院王芳教授分别以“构建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研究与思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新局面”、“两山理论与乡村振兴”、“双循环视角下的新消费发展”和“疫情之下农业经济组织方式变革的思考”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阐述各自观点。

张琦教授长期致力于农业农村经济与扶贫政策研究。他从准确把握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三个重要转变、科学地制定新时期相对贫困的标准、科学地确定相对贫困地区、如何解决相对贫困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研究与思考,并提出了大面积消除各类致贫因素、加强保障体系等七个构建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长期重点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作报告

卫龙宝教授长期致力于农村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农村农业现代化的研究,他围绕把握三农发展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新战略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浙江乡村振兴的先行探索与启示三方面作了报告。他强调,新时代产业振兴的关键点是供给侧的改革,并结合“淘宝村”、“宋小菜”、“live streaming”等实例对数字农业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展望。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卫龙宝教授作报告

作为国务院第七届农民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建成教授在谈到“两山理论”和乡村振兴的关系时表示,绿水青山是基础,要保护;乡村振兴是目标,要发展;金山银山是保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利用。他认为,心态决定生态,均衡不能被打破。

北京林业大学陈建成教授作报告

毛中根教授在报告中以新消费的内涵、新消费发展呈现出新特点、新消费发展面临的短板、发展新消费的政策取向四方面对新消费促进农村振兴作了分析和阐述。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教授作报告

王芳教授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农业经济面临的挑战、农业经济形态重构和农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与思考四方面作了报告,以“疫情让我们看到什么?”、“脱贫攻坚让我们看到什么?”引出“一合三治”的概念。她认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应化危机为契机,助推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我校管理学院王芳教授作报告

这场论坛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一位来自管理学院的同学表示:“专家们的报告让人开阔视野,很受启发。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更应掌握好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