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论文发表>> 正文 论文发表

技术扩散视角下农业碳排放区域溢出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2-03-24 丨 阅读次数:

技术扩散视角下农业碳排放区域溢出效应研究


摘  要:农业技术进步是实现农业减排的重要途经,如何通过区域间的技术扩散带动全国整体农业减排是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基于中国2009-2017年省域数据,分别从农业技术进步水平和潜力两方面测度农业技术进步,并构建空间杜宾模型探讨农业技术进步对农业碳排放区域溢出的影响和技术溢出的可能渠道。结论显示,“同群效应”引起各省份农业碳减排的直接互动;“学习效应”和“涓滴效应”带来区域间农业技术扩散,引起农业碳减排的间接互动;农业技术进步空间扩散更可能在农业经济发展相近的地区间发生。最后,从制定区域协同减排政策、增强农业技术溢出、加强地区经济联系、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等方面提出建议为科学引导区域间农业技术溢出、实现农业合作减排奠定基础。


关键词:碳减排合作;技术溢出渠道;区域互动;杜宾模型


《农业技术经济》

 技术扩散视角下农业碳排放区域溢出效应研究—何艳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