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著作推荐>> 正文 著作推荐

制度环境、官员治理与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6-06-28 丨 阅读次数:

出版社: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关键字:制度环境  官员治理  企业创新

摘要:

        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如何有效推动企业创新,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已经成为政府各部门和学术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基于此,本专著立足于新常态的经济形势,探究了制度环境和官员治理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主要创新观点:第一,腐败对企业创新具有消极影响。但这种消极影响会随着制度质量的改善而发生非线性的“区制变化”。即制度质量的单门槛效应使得腐败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呈现出非线性变化,但制度质量处于较低的“区制”时,腐败的蔓延会对企业创新造成致命的打击;而当制度质量处于较高的“区制”时,腐败的蔓延对企业创新的打击力度会大幅削弱,甚至不明显。进一步地,制度质量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具体表现为东部地区绝大多数省份已经跨越了制度质量的门槛,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大多数省份却停留在制度质量的门槛值内。第二,地方官员任期与企业创新之间呈现出显著的倒U型曲线关系,同时腐败也与企业创新之间呈现出显著的倒U型关系,不过地方官员异地更替对企业创新具有显著的消极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官员任期和官员异地更替会分别负向和正向调节腐败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地,官员任期、异地更替和腐败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会由于市场化进程、产业性质、所有制结构和官员特征的差异而表现出动态的复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