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我校学者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认知会提高农民绿色生产意愿
发布时间:2022-11-14 丨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对流行病与生态环境失衡之间的关注迅速攀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背景下,农民是否会由生态反思过渡到自身绿色生产行为的实践意愿?这一问题日前被我校团队在实证层面得到检验。

近日,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罗磊为第一作者,管理学院双支计划研究团队负责人、管理学院傅新红教授为通讯作者,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清洁生产,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1.072)发表科研成果《新冠肺炎疫情认知、风险感知与农户绿色生产意愿》(“Farmers’ cognition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risk perception and willingness of green production”)。

该研究依据认知理论、事件系统理论与刺激-反应理论,系统构建了新冠肺炎疫情认知、风险感知与农民绿色生产意愿的理论分析框架,采用2020年团队在南部、资中等柑橘大县收集的农户调查数据,运用中介效应模型与有序Probit模型分析新冠肺炎疫情认知对农户绿色生产意愿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并利用条件混合估计CMP方法进行内生性处理。研究结果表明,提高农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可以显著提高其绿色生产意愿。

该研究认为,绿色生产意愿的提高可能与绿色农产品消费市场偏好改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转变密切相关。农民对疫情的认知可以显著提高风险感知水平,进而提高其绿色生产意愿,即风险感知是这种效应的重要传导中介,农民的主观认知将会触发思维系统中的信息加工与处理,驱动形成对于疫情时间持续、空间传播、强度爆发的三维风险感知,更可能萌发规避疫情发酵风险、改善生态失衡的绿色生产行为意愿。此外,代际差异分析显示,无论新一代或者老一代农民,疫情认知均对绿色生产意愿的影响正向显著。

这一研究成果丰富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类社会行为的相关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人类认知—风险感知—行为意愿的系统传导逻辑,为新背景下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提出建议:加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建立疫情后期绿色农产品市场宣传机制、全方位提高农民疫情风险感知水平。

四川农业大学为该研究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研究得到省科技厅、校“双支计划”、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资助。

(作者:刘宇荧  审稿人: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