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中心研究人员喜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1-11-12 丨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示了第70批博士后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名单,农发中心陈光燕博士获得二等资助。陈光燕博士从事农村特殊群体方向的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庄天慧教授。

陈光燕博士本次立项的博士后基金项目《大小凉山彝区易地扶贫搬迁户生计转型及其增收效应研究》是基于“十四五”规划“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背景。项目拟在梳理大小凉山彝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制度演进脉络基础上,对当前大小凉山彝区易地扶贫搬迁户生计转型态势和影响因素进行研判,同时分别从家庭总收入水平、人均纯收入、收入结构、收入稳定性和净收入水平等多个视角实证检验搬迁农户生计转型的增收效应。并结合国内外经验,提出调控生计转型因素、干预转型影响路径的相应措施,阐明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融合衔接的核心配套政策体系。

该项目对已有研究进行了拓展。一是依据高半山、二半山、沟谷、平坝特征,重点从产业内结构、产业内生产方式的转型,构建生计转型程度、转型多样化指标,探明生计转型驱动、阻碍因素,弥补了农业产业内部转型研究匮乏、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户传统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型指标分析较少的不足,有助于提高生计及转型研究的系统性、针对性;二是将生计与收入分析方法有机结合,从家庭总收入水平、人均纯收入、收入结构、收入稳定性和净收入水平等方面评估生计转型的增收效应,探明生计转型对稳定增收的影响机理,拓展了民族地区农户生计跨学科研究的视角,弥补了生计与家庭收入定量结合分析缺乏系统性、增收效应影响机理实证分析匮乏等不足。

该项目的研究价值在于:一是对于民族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新”思想,深入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具有重要实践价值;二是对于协调大小凉山彝区高半山、二半山、沟谷、平坝等易地扶贫搬迁地区人类活动与区域自然地理条件、资源禀赋、民族文化特征的关系,构筑大小凉山彝区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模式,建设“魅力凉山、富裕彝区”,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重要启发价值;三是有利于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对于前瞻性制定调控生计的政策,构建新时代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可持续发展的生计模式,具有重要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