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四川乡村振兴百村观察”泸县调研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21 丨 阅读次数:

2021108-19日,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徐定德副教授,带领14名四川农业大学硕士生和本科生,奔赴泸州市泸县开展四川乡村振兴百村观察调研。这次调研主要包括农户生产、收支、技术需求和村庄治理参与等主题。在为期九天的实地调研中,泸县调研分队的足迹遍布喻寺镇(周堰村、鸦峰岩村、古桥村)、云龙镇(战旗村、龙河村、杨高村)和天兴镇(曹湾村、垣山村、板栗村)3乡镇9村,入户180户农户,搜集了农户和村落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数据。从前期调研员的招募、组织培训到后期的入户调查、问卷质量控制,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

调研团队在喻寺镇周堰村开展调研

调研团队在云龙镇龙河村开展调研

对于参加此次调研的所有同学来说,本次调研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本科生王东林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调研体验,自己虽然常将“三农”挂在嘴边,但是一直停留在课本知识层面。此次入户调研,和农户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对书本中的“三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21级农村发展研究生周丹表示,考研来到农村发展专业,原本一头雾水,通过此次农村实地调查,自己找到了将来学习和研究的方向。2018级农林经济管理本科生李艳娇也表示,自己虽然在农村长大,但从未这么近距离的深入了解农民是生产生活实际,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假”农村人。这次宝贵的调研经历,让我更坚定了继续在农经专业学习深造的信念,努力争取为中国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调研队员开展入户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