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5 丨 阅读次数:

1018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24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再次组织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市场经济体制、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等“三农”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掀起学习高潮

“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

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农村资源市场化研究”负责人、四川省委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研究新型智库首席专家陈文宽教授谈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政府宏观调控有度,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对中心开展四川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必将为中心研究工作带来又一个春天。

乡村振兴战略”催人奋进

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委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研究新型智库专家傅新红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在新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深远意义。何格教授认为,从十六届五中全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二十字要求,到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体现了乡村振兴战略对新农村建设内涵的进一步深化。

“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

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张社梅副研究员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上做文章,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培育农业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

“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初显

省委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研究新型智库专家、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冉瑞平教授认为,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当今社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并重,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大家纷纷认为,十九大报告与时俱进着眼长远,新思想、新理论、蓝图、新举措让人心潮澎湃,作为两个阶段的实践者和见证者,信心满怀;纷纷表示,还要继续深刻学习十九大报告,加强融会贯通找到切入点着手开展课题设计和研究,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心全体专兼职人员参加座谈。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冉瑞平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