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张社梅副研究员受邀访问德国
发布时间:2017-06-23 丨 阅读次数:

应德国下萨森州农业部和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发展研究所(IAMO)的邀请,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张社梅副研究员于619-25日访问德国,访谈德国下萨克森州农业部,并在2017IAMO论坛作学术报告。

620日,张社梅访问德国下萨森州,开展议题为“农业、蜂产业与生物多样性发展”的访谈。下萨森州农业政策与国际合作司司长Dr.Wilhelm,畜牧管理处、农业环境政策管理处、CELE国家蜜蜂研究所、州农业商会等1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IAMO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孙占利博士也应邀参加座谈。座谈会上,Dr.Wilhelm代表州政府对张社梅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州政府的组织机构、职能设置、州农业发展概况、农业政策支持的变化及主要补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Cele研究所所长Dr.Von der Ohe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主要业务,蜜蜂授粉开展情况以及研究所的科研最新进展。随后,张社梅副研究员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情况及四川农业和养蜂业发展状况,并就前期在德国访学期间开展的调研及访谈,提出了促进双方在技术引进、农业经营人才培养、农产品贸易以及学术交流互访等方面合作的几点建议。会后张社梅实地考察了该州下属的Brauschweig县在实施农业、蜜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中所探索出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此后,在IAMO举办的2017年国际学术交流“Eurasian Food Economy between Globalization and Geopolitics”论坛上,张社梅做题为“Farmers technology adoption behavior in agricultural value chain in Sichua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着眼当前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趋势及对农业技术提出的新需求,通过调研全省9个县市的413名农户,采用Count model,对农户从生产到产后的13种农业技术的采用行为进行分析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细致分析,在研究方法上、技术采用内容上都较以往有了新的突破,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来自2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此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