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著作推荐>> 正文 著作推荐

国内首部森林碳汇扶贫理论著作《森林碳汇扶贫:理论、实证与政策》出版
发布时间:2020-04-27 丨 阅读次数:

日前,由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曾维忠教授与四川大学杨帆博士合著的《森林碳汇扶贫:理论、实证与政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立足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扶贫双赢的战略高度,阐明了森林碳汇扶贫的基本内涵和本质特征,剖析了森林碳汇项目开发对区域和个体减贫的影响机理,厘清了森林碳汇扶贫利益相关者及其基本利益诉求,诠释了森林碳汇扶贫系统的构成要素,揭示了森林碳汇项目开发与扶贫相结合的动力机制,搭建了森林碳汇扶贫理论分析框架,深入分析了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现状与挑战,提出了以关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和发展机会创造为核心理念的森林碳汇扶贫发展思路、政策框架及其政策建议。

作为首部基于实践的森林碳汇扶贫理论著作,该书的基本观点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案例剖析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不仅可以为森林碳汇扶贫实践提供指引,更可以为进一步完善碳汇交易市场提供借鉴。

《森林碳汇扶贫:理论、实证与政策》是曾维忠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的政策研究”(“优秀”结项)的最终成果,该书也成功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减贫研究书系”专题研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