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三农前沿

UNDP:全球人类发展可能出现30年来首次衰退
发布时间:2020-05-23 丨 阅读次数:

5月2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报告《2020人类发展报告:观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与人类发展:评估危机与展望复苏。


  报告指出,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通过全球教育、健康和生活水平等综合指标进行衡量的人类发展指数可能在今年出现衰退,这也将是“人类发展”这一概念自1990年引入以来首次衰退。



   阿奇姆·施泰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过去30年间,世界经历了多次危机,其中包括2007-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虽然每一次危机都对人类发展造成了沉重打击,但总体而言,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成果仍然逐年累积。然而,2019冠状病毒病对健康、教育和收入的三重影响可能将改变这一趋势。”


 自1990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都发布全球人类发展报告,报告中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对健康、教育和收入方面进行综合度量。



报告称,无论贫富,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国家都感受到了发展领域的衰退。2019冠状病毒病在各国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0万,今年的全球人均收入预计将减少4%。随着学校停课,考虑到无法通过线上课程受教育的儿童,在人类发展指数低的国家,86%的小学生实际处于失学状态,而在人类发展指数高的国家,这一比例为20%。这一教育鸿沟可以通过更加公平的网络接入加以弥合,且所需费用只相当于全球应对疫情财政支持计划的1%



此外,人类发展的另一重要指标:性别平等,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负面影响,妇女和女童的收入和储蓄更少、失业风险更高,生殖健康难以获得保障,无薪照料工作负担增加,性别暴力风险上升。

报告提出了保护卫生系统和服务、加强社会保障、保护中小企业和非正规部门的工人等应对当前危机,并呼吁国际社会为此加快对发展中国家的相关投资。

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将使已经处于弱势的国家、社区和群体进一步被落在后面,因此,疫情应对行动必须着重公平、重点提升对危机的应对和抵御能力,并采取涵盖各行各业的全面系统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