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农发中心徐定德团队在农村清洁能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丨 阅读次数:

清洁能源被赋予了减少碳排放与提升居民福祉的双重期望。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给农户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带来极大冲击。“互联网+能源消费”已成为助推燃料清洁化工程的新动力,在促进农户生活燃料清洁能源使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日,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徐定德副教授团队在创新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技术变革与社会预测,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0.784)发表科研成果“Promoting rural households' energy use for cooking: Using Internet”。

借鉴现代网络经济理论与能源阶梯理论,该研究系统地构建了互联网使用与农户生活燃料清洁能源使用理论分析框架,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2、2014和2016年三期农户调查数据,采用条件混合估计法与中介效应法实证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农户生活燃料清洁能源使用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农户生活燃料能源结构逐步优化,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大幅增长。互联网使用扩大农户社会关系网络、影响社会网络中其他人清洁能源使用和提升非农就业稳定性,显著促进其生活燃料清洁能源使用。农户健康水平和地区异质性对农户清洁能源使用的促进效应明显,健康水平高、位于东部地区的农户能更好利用互联网实现生活燃料清洁能源的转换。研究建议持续推进农村地区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增加能源公共服务,引导农户主动关注环境问题并提高其清洁能源认知。

四川农业大学为该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何佳为第一作者,徐定德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校“双支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echfore.2022.121971

 

(作者:徐定德  审稿人: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