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四川乡村振兴百村观察”邛崃调研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20 丨 阅读次数:

10月8日-19日,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师生,赴邛崃市开展“四川乡村振兴百村观察”农户调研。本次调研团队由唐宏副教授带队,14名研究生组成。

邛崃市作为“四川乡村振兴百村观察”的平原区样本县,调研团队选择了桑园镇中田村、太山村、童桥村,临济镇瑞林村、万福村、寨沟村,火井镇银台山村、大葫村、长乐村,每个村确定了20户农户为固定观测农户,共计3镇9村180户农户开展调研,分别开展2019年、2020年的农户信息调查,共计收回问卷360份。

调研团队在火井镇银台山村开展调研

调研团队在桑园镇中田村开展调研

历时11天的实地调研中,调研员认识了农村、了解了农业、接触了农民,均受益匪浅。2021级农业管理研究生康丁凡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调研体验,为研究生提前了解专业领域、认识农业农村实际提供了平台。自己本科专业为草学,跨专业考研到农业管理,对相关专业知识较为欠缺,进入到农村开展实地调查,能够更深入了解所学专业,为之后的学习生活和课题理解打下基础。2021级资源经济与土地管理研究生刘剑说,自己来自安徽,进入川农后正在努力认识成都、了解川农,这次调研让自己有机会更深入的走进四川农村,对于融入成都帮助极大,同时在调研中发现农业农村发展仍需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助力,全社会关注农村发展、关心农民生活,农村的未来将更加美好。2020级农业管理研究生周彦池表示,调研中发现当地农户都很有创业意识,尤其是山区农户,意识到当地自然资源条件相对较差,发展种植业家庭收入难以提高,就计划重点发展养殖业,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她说,本次调研也为即将开展的论文选题提供了思路,自己将从本次调研中选择视角开展相关研究。

调研队员在桑园镇太山村开展入户调研

调研队员在桑园镇中田村开展入户调研

 调研队员在火井镇银台山村开展入户调研

    核查员认真查阅问卷

“四川乡村振兴百村观察”调研由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起,计划从平原区、丘陵区、山地区,选择全省10个典型县建立农户微观数据固定观测点,每个县选择3个乡镇、9个村、180户农户进行抽样调查,从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生产情况、收支情况、技术需求等方面开展调研。本次调研为首次开展,目前已确定了成都市邛崃市、泸州市泸县、巴中市南江县三县为首批样本县,未来将持续开展固定农户调查,并拓展观测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