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著名经济学家甘犁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5 丨 阅读次数:

10月14日上午,受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邀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来校作题为“中国经济战略机遇期的转移支付红利”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学院陈文宽教授、王芳教授、罗华伟教授、张社梅教授及相关专业老师、博士生、硕士生等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蓝红星教授主持。

甘犁重点围绕中国经济战略机遇期遇到的问题和机遇,结合其负责创建的中国微观金融基础数据库数据(CHFS),系统的介绍了我国转移支付红利情况。他指出,目前中国存在储蓄分布严重不均和社会支出偏低两个特有经济现象,可通过建立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让每个低收入家庭都享受到转移支付红利,建议加快引入“负所得税”制度;同时,他还分享了其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实施的劳动奖励计划和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实施的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试点推行的相关情况。

与会师生表示,甘犁的报告视野开阔,启发性强,为我校农经相关学科专业师生在农村减贫研究等问题上的提供了新思路,加深了师生对宏观经济发展问题的理解。傅新红还与甘犁就西南财经大学与我校合作共建农业农村发展大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甘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高级研究员,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现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主任,2016年获“孙冶方金融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