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中心徐定德博士发表SSCI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丨 阅读次数:

    近日,《社会指标研究》(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SIR)在线发表了中心徐定德博士的学术论文“Sensitivity of Livelihood Strategy to Livelihood Capital: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Using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urvey: Data from Rural China”(生计策略对生计资本的敏感性分析:基于中国农村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研究用中国27个省(市)226个村8031户农户调查数据,将村落划分为平原村、丘陵村和山区村,分析不同类型村落农户生计资本和生计策略特征,构建计量经济模型探究不同类型村落农户生计策略对各类生计资本的敏感性。结果发现:对于3类村落,人力资本均是农户最重要的生计资产,非农是其主要的生计策略。农户生计策略对各类生计资本具有不同的敏感性。对于总样本、丘陵村和山区村样本,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对生计策略有正而显著的影响,且农户生计策略对金融资本的敏感性远高于人力资本。对于平原村样本,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对生计策略有正而显著的影响,且农户生计策略对物质资本的敏感性远高于人力资本。最后,研究从乡村振兴角度有针对性的为不同类型村落农户生计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政策建议。

    《社会指标研究》是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权威SSCI期刊,主要发表对于社会科学领域有重要贡献的最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该论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学校双支计划项目”等资助下完成,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徐定德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