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著作推荐>> 正文 著作推荐

循环性农业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6-28 丨 阅读次数:

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

关键字:循环农业  发展模式

摘要:

本研究在循环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农业系统学等多学科的基础上,运用热力学定律、系统理论、物质平衡理论、耗散结构理论、外部性理论、博弈论等理论分析方法,较为完整地构建了科学、规范的循环型农业发展的理论研究体系,并实践应用到四川省循环型农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研究中。循环型农业研究体系从本体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方面进行构建在国内外尚属首创。本研究通过运用系统分析方法,选择生态足迹模型、AHP模型、熵值法、数据包络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等方法实践运用到四川省循环型农业的研究中,由理论到实践,由宏观到微观,由总体到局部逐级深入考察循环农业的发展,深入实际指导规划区域循环型农业实践工作,逐步将视角聚焦到四川省循环型农业整体发展情况、四川省丘陵区循环型农业发展模式与实践以及微观环节的四川省丘陵区循环型农业产业链建设等问题上,提出四川省丘陵区循环型农业发展必须加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循环;完善资金、技术、政策配套体系,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地方特色循环型农业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