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著作推荐>> 正文 著作推荐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需求与制度创新——以贵州省为例
发布时间:2013-04-17 丨 阅读次数:

出版社: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关键字:合作医疗  保险  制度创新

摘要:

    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是党和国家近年来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当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然处在试点阶段,中央提出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基本覆盖全部农村居民的目标,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贫困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低收入水平、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等决定了贫困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特殊运行规律。本书以Von Neumann和M orgenstern期望效用理论、制度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在分析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运行过程、运作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农户健康需求、医疗服务需求和医疗保险需求的理论与计量框架,一贵州省2003年第一批试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机构问卷调查和241户1121人的农户入户调查作为主要数据来源,以或有估价法和多元线性回归等为主要研究方法,研究了贫困地区试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运行和农户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际需求、参与与支付意愿及其决定因素。在此基础上,本研究还对贫困地区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创新,特别是运载模式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