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著作推荐>> 正文 著作推荐

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效率及其对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研究
发布时间:2013-04-17 丨 阅读次数:

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效率及其对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研究

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

关键字:农业生产技术  效率

摘要:

    中国人口多,耕地少,要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生存问题,必须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效率。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已经不在局限于普通的劳作,而是更多地依赖于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效率作为发展的原动力,以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农业需要,农业生产技术效率是我国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连续几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目标,农业发展不能再单纯依靠扩大资源投入,而应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和生产技术效率的改进,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本书利用随机前沿和共同前沿生产函数分析方法,测算了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效率水平,并进行了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对区域农业生产全要素增长率进行了分解,探讨了农业生产技术效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总结了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效率的特征,提炼了农业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因素,为农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本书的研究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四川和农户层次的农业生产技术效率测算和相应区域的农业生产技术效率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贡献,分析了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效率水平的时间变化和区域差异,探索了影响区域和微观农户的农业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因素,将区域农业生产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分解为:技术进步、技术效率的变化、规模经济性和资源配置效率四个部分,探求区域农业生产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动力来源,在理论与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效率提高的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