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习近平“三农”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8 丨 阅读次数: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月16日下午,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四川农村资源市场化高水平研究团队、首批省委新型智库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智库在成都校区联合主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学术研讨会。省内相关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高等院校专家汇聚一堂,就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内涵、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农业强省建设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会议由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教授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研究意义重大,要从三大方面下功夫。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乡村振兴的目标是强、美、富,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职业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同发展。第二,要围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找到着力点,掌握现状,发现问题,思考对策。第三,乡村振兴重点解决“三农”问题,要开展好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围绕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提出要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的质量标准,谨防扶贫陷阱和悬崖效应;针对条件艰苦、贫困面广、规模大的深度贫困地区,要聚焦重点,啃硬骨头;脱贫攻坚要注重高质量、可持续、稳定性,乡村振兴是可持续脱贫的远期考量。

    首批四川农村资源市场化高水平研究团队负责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智库负责人、首席专家陈文宽教授报告了习近平 “三农”思想的“五大”思维:用战略思维谋化农业农村的全局、用创新思维促进农业农村的发展、用辩证思维抓农业农村的关键、用法治思维提升乡村治理的效率、用底线思维争取农业农村发展的主动权。

    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教授提出乡村振兴关注的四个问题及举措,他提出乡村振兴要注重产业兴旺,不仅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还要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乡村治理要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发展。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张强就乡村振兴提出三大观点:要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考虑农民的认知度、承受力,大力吸引懂农业的人才;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与其他相关领域有机结合。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组副组长杨新元提出,首先要做好习近平“三农”思想四川篇章工作,要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即农业重点解决农产品供给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农村重点解决社会公共服务的问题,农民重点解决经济收入提高、社会权利保障的问题。

    四川省委农工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晓勇提出,四川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要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生活富裕,促进价值观念转变,积极建设生态文明,以文化发展为动力,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治理、社会管理。

    据悉,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还有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教授,四川省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毅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晋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寰教授以及管理学院的教师、博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