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一览

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发展2017年度学术交流及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1 丨 阅读次数:

5月17日-19日,由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蜂产业经济课题组主办,我校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管理学院与四川省养蜂管理站共同承办的“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发展2017年度学术交流及工作会议”在成都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农林高校、科研院所、蜂业管理部门等12所机构的30多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展开探讨交流,探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国蜂产业经济发展的新问题和新途径。会议由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赵芝俊研究员主持。我校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符刚教授出席会议。

赵芝俊主任首先介绍了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每年的基本任务和工作重点,并对会议议程作了安排。同时,还指出四川子课题组承办此次会议的特点,鼓励蜂产业经济会议不断推进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创新。

傅新红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与会代表来到川农大表示欢迎,并对学院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她表示,蜂产业是实现增产增收、出口创汇、维护生态环境的多功能绿色产业,其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规模化和人们对农产品安全、营养问题的重视将越来越重要。学院和中心作为四川子课题承担单位,举办此次会议是大力提升研究水平的一次机会,希望通过交流和研讨,推动四川区域蜂产业经济研究更上新的台阶。

张社梅副研究员代表四川子课题组,做了学术报告和工作总结。她重点从高科技产业、精深加工产业、科普教育产业、授粉产业、蜂疗产业、出口创汇产业等6个方面,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四川蜂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思路,并从论文发表、学生培养、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方面总结了2016年四川蜂产业经济研究工作。

国家蜂产业体系成都综合试验站王顺海站长向与会代表介绍四川省蜂产业发展基本情况,成都市蜂业学会李东林会长介绍了成都市蜂产业扶贫工作,来自中国农科院农经所、中国农科院蜜蜂所、青岛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和工作总结。四川夸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健生堂实业有限公司、野花蜂业合作社等实业界代表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川农大第一支大学生蜜蜂团队也在大会亮相。管理学院本科生陈志琴代表团队做了题为“农户采用绿色农业生产方式的行为及影响因素——以蜜蜂授粉为例”的报告,重点分析了我省重要经济作物猕猴桃、草莓目前蜜蜂授粉技术率低的原因及解决对策。团队表示将进一步深入研究蜂产业问题,并担当蜜蜂文化精神传播大使。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崇州市农业共营制模式、邛崃市蟲鑫养蜂专业合作社,对如何促进蜂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种植业与蜂产业种养双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